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培训

发布日期:2024-01-17 16:20   0

为推动学校职业本科试点工作,迎接教育部职业本科合格评估,不断提高学校职业本科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整体部署下,在教务处、人事处、党政办的具体组织下,学校于1月13日至14日开展了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培训。


本次集中学习培训特别邀请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南京工业职业职业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博、重庆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干勤、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职成所所长黄承国等四位专家,就高等教育质量评价、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为全校教职工作专题培训。


IMG_9504_副本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以《高等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何为?》为题,从健全高等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判断高等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状态、推动高等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防止高等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陷阱等几个方面对“评价到底何为?”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建立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结构,要努力实现质量主体、质量条件、质量过程、质量结果四个标准的最优化,通过价值定位、数据画像、审视判断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状态,以“质量共同体”“评价支持力”“发展工具箱”等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以“无感评价”“人本评价”“元评价”等手段破解评价陷阱。要通过建立教育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高等学校教育从有质量向高质量发展,把高等学校教育质量标准变成学校每个人内心的自觉追求,做到“知-信-行-果”的统一。


IMG_9536_副本


南京工业职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博,以《职业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内涵与外延、方位与方向、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他表示,要以头雁效应肩负“牵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光荣使命,要以“龙头”效应为方向,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带动职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的特质,要具备创新性的高度、复合型的宽度、精深性的深度的特征,做到育人与育才统一、教育与教学相结合,使学生在精心设计的工作场景和劳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赢得未来,培育有潜力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卓越人才。


IMG_9581_副本


重庆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干勤,以《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为题,以三个问题与三点启示、三大指标与三点要求、三支队伍与三条路径三个面为引入,阐述用思想启发思想、以观点激发观点、从方法论到行动力、从线性思考到建设新生态几个维度,强化职教特色学科意识,建立新生态机制,从组织体系、岗位体系、人员体系、任务体系、薪酬体系、聘任体系、考核体系等方面分享综合改革思考及改革举措,以激发内生动力与建立外在约束相结合、队伍目标达成与人人出力出彩相结合、落实建设任务与政策配套支持相结合,激活人、成就人、为师生价值赋能,用好机制创造好队伍。


IMG_9588_副本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职成所所长黄承国,以《职教本科专业建设时代内涵与推进举措》为题,阐明了“双期叠加”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专业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学科支持、课程建设、教学资源、队伍建设、教学范式等方面列举了一些列专业建设举措,对职教本科的专业建设和关键能力作了深入解读,提出学有专攻要拥有一技之长、做到一专多能、发展多专多能,要推动专业教育+素质教育相融合,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点,努力向“人机共融,万物互联,智能泛在”发展。


此次全员集中学习培训,旨在进一步深化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质量评价、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在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学校和个人事业发展上的行动自觉。未来三年,学校将对标对标职业本科合格评估各项要求,充分打造办学特色,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面向新时代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合格职业教育本科学校。

 

供稿:教务处   审核:徐益   摄影/发布:杨鹏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