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实现重大突破

发布日期:2023-07-25 22:33   0

E5131746-D948-4421-B12D-0A0D738C9461


《教育部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日前发布。


我校与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共研申报的《项目分类贯穿 技创递进迭代: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和《民族职校培养武陵山片区农村实用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荣获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2393692F-8655-4609-8D61-99DEAAF73AB2

 

《项目分类贯穿 技创递进迭代: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人才需求变化,提出了“现代模具工匠”人才培养新目标;创设了“人才培养个性化、就业领域专业化、岗位能力多元化”的育人新理念;构建并实践了“项目分类贯穿、技创递进迭代”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重构靶向“现代模具工匠”培养能力体系,破解多类型模具教学不能充分适应企业生产变迁需要难题;通过重建指向“现代模具工匠”培养教学体系,破解“孤岛式”课程教学不能充分满足学生知识与技能系统性需要难题;通过重塑导向“现代模具工匠”培养保障体系,破解支撑体系与人才培养新模式教学改革与实践需要不适配难题


《民族职校培养武陵山片区农村实用人才的研究与实践》直面武陵山片区职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适应性不良、内容选取与实施路径针对性不强、运行机制评价体系保障性不足”等问题,提出“一爱两懂一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理念,确立了“四个服务”人才培养面向,探索了“一中心三支点”人才培养路径;重构了“基础素养+实用技术+管理技能+创新创业”四模块课程体系,创新了“室内+田间+产业+空中”四课堂教学方式,建设了“师资+文本+基地+平台”四样态教学资源,建立了“一团五联运行、三方条件支持、四关并重评价”的保障体系。


我校作为在以上两个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利用学校与兵工国有大型企业深度合作优势,利用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基础性、职业性、拓展性等技能方面新需求,利用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新平台,积极协助项目主持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开展项目研究、实施和成果推广。我校冯小红副教授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积极参与项目设计论证,催生项目实践应用,助推成果提炼提升,促进项目经验宣传。

 

在全国开展教学成果奖励活动是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广大教育工作者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严谨笃学、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多年以来,我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技术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不断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着力培养更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整理:党委宣传部    审核/发布:杨鹏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