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延安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3-07-18 17:05   0

学校成功举办2023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班


010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高党建思政工作队伍的党性修养,追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7月13日至17日,我校36名党务干部、辅导员来到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中心开展专题培训。


02


       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程淑明同志,延安职院红培中心主任薛强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10


       薛强主任致欢迎词。他详细介绍了延安的历史文化、现代改革发展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文化培训中心的办学特色、办学成果。他讲到延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起点、实践起点、情感起点。相信通过培训,大家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延安精神,读懂共产党的初心使命,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01


       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程淑明作动员讲话。她首先代表全体培训学员对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她说,从联系对接到培训开展的各个细节,延安职院的老师们以实际行动,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延安精神的本质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强调,全体学员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深入学习延安精神,不断加强党性锤炼,通过学习,经历洗礼,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真正将延安精神化为力量源泉,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程淑明书记对本次培训学习提出“12345”的具体要求:“1”就是确定一个目标:学好延安精神。“2”就是遵循两个原则: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切活动要合规。“3”就是发挥好三个作用:发挥好班长、班委和小组长的作用;“4”就是学习“四种精神”:即延安精神的四层内涵,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三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5”就是要搞好“五个结合”:一要把延安精神同自己的言行举止结合起来;二要把延安精神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三要把延安精神同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四要把延安精神同自己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五要把延安精神同自己的为人处事方法结合起来,让自己越来越优秀,把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04


05


       培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讲解、现场教学、激情教学、情景教学等方式,学习了解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讲话、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及其现实启示、陕北民歌及陕北黄土风情等丰富而充实的内容。在宝塔山、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梁家河、延安学习书院、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旧址、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等场所都留下了学员们的身影,让学员们的精神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薛锋表示,“延安精神不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传家宝,而且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梁家河,让我深刻体会到当年习总书记带着几箱子沉重的书来到村子是多么的不易。从一个学生娃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村支部书记,他是最后一名离开的知青,他从梁家河带走的是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他留下的是村民家里的沼气池、村口的知青井以及梁家河村民的嘴里的‘好后生’。”


07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曾静表示,“走在革命家走过的黄土地,闻着革命家奋斗过的黄土气息,听着讲解员、授课老师生动的讲解,仿佛就置身于那个年代,看到伟大的革命家们就在面前,课本上的历史事件和各个革命旧址在脑海里串起来,越发清晰明了,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和领导到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


       工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刘成表示,“通过学习培训,收获颇多,感触甚深:一是丰富了我的革命历史知识,二是给我上了一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重要的一课,三是让我汲取丰富的精神食粮,四是给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正确的指导方向。回到岗位后,要用积极的心态,艰苦奋斗的精神,为职业教育的基层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06


       辅导员谢先东表示,“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一是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思想作风为根本,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信念、锤炼政治品德;二是以‘勤快严实真细廉’的工作作风为关键,服务学生、关爱学生;三是以‘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学习作风为基础,学与干并重,边学边思,学思结合,努力成为青年朋友知心人、青年工作热心人、青年群众引路人。”


       辅导员刘洋表示:“五天的延安红色培训,真正实现了在行走中感悟历史、在共鸣中传承精神。革命历史是鲜活教材,革命旧址是动态课堂,革命英雄是尊崇榜样。要把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带回枣园灯光的时代内涵、带回《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强音、带回梁家河把心留住的时代脉搏;要把延安精神外化于行,用鲜活题材和多种形式把延安精神带到课堂里、带到主题教育里、带到干部培养里、带到学生日常生活里,让其永放光芒。”


09

 

供稿:党委组织部、宣传部  |  摄影:杨鹏  |  审核:傅燕贞  |  发布:杨鹏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