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技能型社会” 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21-12-06 10:57   0

第二届院长学术例会成功举办


 6


12月4日,学校第二届院长学术(扩大)例会成功举办。张国林、柳卫东等校领导出席,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本次学术例议以“校企合作促发展 产教融合提质量”为主题,就相关案例进行了交流分享,由机械工程学院和儿童发展与健康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会议由儿童发展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周大为主持。


1


会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杨阳,着重就学校与元道航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重庆首个航空机务维修本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专业)进行了案例分析。他从项目合作进展、运行模式探索、特色和亮点、问题及建议4个方面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重点打造重庆首个民航机务维修本科专业,同时组建民航维修专业和产业集群,为民航维修产业培养更多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成为职业本科试点改革的一张靓丽名片。


2


数字艺术学院苏大椿,以“转变观念,从升本到建本,从“建”字上下功夫,搞好职业本科“试点”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题,就职业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课程体系的开发、教师能力的提升、教材的选用和开发、教学方法的改变、教师思想的转变等做了分享和交流,旨在尽快完成从升本到建本的过程转变,为职业本科试点改革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校长张国林做了《“试点”的高质量“高”在“技能”》的主旨演讲,着重就“‘技能型社会’需要高技能人才”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


4


张国林校长的演讲以文件导学的方式,来思考和推动“试点”工作。他再次强调:学校当前的核心工作在于,切实做好提高职业本科办学质量提升整改工作,通过“整改”探索“试点”,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就是“转型”和“建本”。他着重围绕“从‘技能型社会’提出看‘试点’”“从 ‘高技能人才’发展看‘试点’” “从‘高质量’办职业本科看 ‘试点’”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技能型社会”提出看“试点”

今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具体目标要求:“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


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创造性提出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技能型的社会。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社会。


2021年11月,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形成……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高校为牵引的技能型社会教育体系”,“十四五”期间,建设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等等,都表明——职业本科教育是建设“技能型社会”教育体系的关键牵引,所以,“试”的重点和核心方向在“技能”。


张国林校长强调,职业本科教育是建设高质量职教体系的高地和关键看点。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高质量职教体系,也是职业教育争取类型独立尊严、赢得与其他类型教育沟通资格和资本的重要举措。


 5


从“高技能人才”发展看“试点”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第二条指出,“高技能人才”是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级技能劳动者,主要包括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在推动学校国家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过程中,要同职业本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从“高质量”办职业本科看“试点”

办职业本科是职业教育的高层次的“试点”。张国林校长指出,职业本科,纵看打通了职教学生升学通道,打破了专科“天花板”的限制,横看增加了本科高校数量,优化了高等教育结构。对学生而言,多了上学机会,从而可以促进高质量就业;对学校而言,多了发展空间,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全面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可谓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决策之一。


马克思说:“用什么样的工具来生产,几乎划分了完全不同的时代”。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劳动资料生产。对世界带来最大颠覆的只有科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向前的动力,科技是永远向前,也是真正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真正动力。

 

3


磨刀不误砍柴功  加强学习和交流

院长学术例会,旨在活跃学术、研究“试点”、交流经验。张国林校长在总结讲话时还强调,全校上下,尤其干部要加强对《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以及职业本科办学质量研讨会(“南京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有关职业教育的新提法、新观点、新要求,把握机遇、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磨刀不误砍柴功,必须要加强学习和交流”。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共同体”意识,切实推动职业本科办学质量提升整改和“试点”工作,建设合格职业本科高校。

会上,与会人员还结合实际工作,就职业本科建设“试点”进行了交流讨论。



文字:党务工作部丨摄影:阙丞伶 廖志森丨审核:杨鹏丨发布:陈姝颖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