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莅临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3-03-03 12:50   0

现场图片 (4)官网尺寸


3月2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委宣讲团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走进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璧山区副区长万小力,璧山区乡村振兴局有关领导,学校理事会吕中理事长,程淑明、王力、张光彩、冯小红等校领导出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聆听报告。


宣讲报告会由校长彭寿清主持。


2


刘贵忠书记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乡村振兴新篇章”为题,以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真切的情感,结合亲身参会经历,从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7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全方位宣讲。


他在宣讲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继往开来、思想深邃、引领时代,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烈理论自觉和坚定理论自信的伟大政党。与会师生代表能够更加深刻体会党的创新理论和真理力量,进一步理解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和“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 、大库区于一体,呈现出“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发展特点。乡村振兴工作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基石之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宣讲报告会上,刘贵忠书记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有关内容为方向为切入点表示:


首先,重庆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其次,重庆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我们要坚持帮扶与协同并举,不断推动‘一区两群’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调发展。”


第三,要把“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落到实处,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要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汇聚更多人才。他说:“乡村振兴是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之一。我们将在彰显重庆乡村特色、释放发展活力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整个宣讲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全校上下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彭寿清校长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刘贵忠书记围绕“民族复兴”和“乡村振兴”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让全校师生更好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有为地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


他强调,全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要坚持学深悟透,把准精神实质。全校师生员工要在学习领会上入脑入心,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出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学出争先出彩的政治担当,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所蕴含的丰富内涵,汲取奋进力量,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新重庆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齐心协力共建更加美好的机电大学。


宣讲报告会后,刘贵忠书记同璧山区以及学校领导,就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璧山区委副书记严兵主持。

 

图文:党委宣传部丨审核:傅燕贞丨发布:李蜀萍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