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王佐书教授受邀来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3-05-30 14:18   0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未来的科学发展需要一代代人接力,筑牢科技之魂,培养科学之心要从小抓起。为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加强和改进学前教育人才培养,529日,学校特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博士生导师王佐书教授来校讲学,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科学教育讲座,并免费赠送了我校30套由他研发的幼儿教学模具。


4


3


学校理事长吕中,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程淑明,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冯小红,校长助理、试点办公室主任周进民等校领导出席,儿童发展与健康管理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讲座由学校副校长王力主持。


5


王佐书会长强调,科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他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实验,为在场的教师们讲解了其编著的《幼儿园里的科学小实验》一书。他表示,此书在编排的过程中联系幼儿生活实际,一方面增加其生活知识,培养生活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幼儿的联想力和想象力。


王会长在讲授中谈到,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未来幼儿教师,教学活动应当具有生动性,要“常说话,少冷场”让幼儿参与其中。在幼儿课堂教学中,既要生动有趣,又要细腻感知,将知识输出与活动游戏相结合,引导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完成实验。让幼儿通过科学小实验,对我们美丽的世界持以科学的眼光,去发现世界神秘瑰丽的那一面。他还特别强调要注意幼儿教学的安全性。


讲座现场,他还邀请师生进行科学小实验,亲身体验科学的魅力,感受科学之美。整场讲座井然有序,互动热烈,参与性极强,对学前教育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具有很强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未来的教育,要老师会教,让学生乐学。王佐书会长的讲授,让在场的同学们不仅开拓了视野,还在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方面得到了很多启发。


1


2020级学前教育1班的李良国同学表示,在未来的幼儿教学工作中,要学会培养小朋友喜欢科学小实验、提升动手能力,要始终贯彻幼儿为本的原则,在做好幼儿保障工作的前提下进行教学。王教授说“结构决定功能”,我们进行科学小实验,只是幼儿教学中的一部分,关键是要通过这些实验却能改变小朋友对于科学世界的看法,从而对科学产生兴趣,所以培养小朋友的兴趣,不仅仅在口头上宣传,更要让孩子亲自动手操作,通过实践去检验理论,这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2022级学前教育3班刘梦馨同学表示,“聆听王佐书教授的讲座,让我有一种与名师对话的感觉!”他在教授我们如何教小朋友进行科学小实验的同时,也让我明白教师的语言艺术尤为重要,语言艺术的趣味性不容忽视。教师的人格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好教师是引领学生进行用心选取的向导,教育是终身事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因此,我们作为未来的幼儿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科学素养和有丰厚的学识。

 

王佐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曾任哈尔滨师范大学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黑龙江省委副主委、主委。曾先后获省级和省级以上奖励九项,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民主党派建设、参政议政、教育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出版过多本著作,其中《论中国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参政议政研究》《中国文化战略与安全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软实力》《中国民主党派与和谐社会》《学与教的理论与实践》《向课堂教学要质量》《站在制高点上的中国企业家》等著作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供稿:大学生新闻中心(谭峥琰 周芹宇)丨摄影:杜广斌 黄灿 审核:杨鹏 发布:李蜀萍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