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5-26 14:10   0

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5月25日下午,学校在A208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交流会。


1


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徐益等领导出席,读书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9


会议由副校长王力主持。


MNC_2527


总结交流会前,市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二组组长冯波调阅了读书班相关材料,并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谈话。


会上,校长助理、试点办主任周进民,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国全,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宋辉,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旭东,民盟璧山区总支委员、璧山区政协委员、儿童发展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周大为,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薛锋等7位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8


周进民同志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职业本科试点工作,指导学校高质量发展。习总书记说“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跟着就好定了”。我们学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学习我们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要把握住发展的新环境和新条件,要有创新的理念和思路,采取合适的方法和举措,具体实践中要一手抓办学条件达标、一手抓办学规范管理、一手抓专业内涵提升,我们的事业才能高质量发展。


7L4A7270


刘国全同志表示,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必须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尽职尽责,积极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学校信息化建设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实施学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充分满足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各项需要。


7


宋辉同志表示,“想,都是问题;做,才是出路”。他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切入点,分享了他对学校深入推进内涵建设的几点感悟: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是任何学校内涵发展的根本保障;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不可缺少的内在素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每个教职工的基本职责;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学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就是要加强各级干部的思想教育和行为规范,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氛围。


6


张旭东同志结合本职工作,从剖析“人”的思想素质提升角度谈谈学习体会。他表示,推动学校本科试点和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中层管理干部要强化“主动作为、爱岗敬业、解决问题、率先垂范”四种意识,在推动学校建设发展中担当“领头雁”“排头兵”,要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带头执行各项规定,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全面推进学校提档升级。


5


周大为以“对标建设,错位创新,助力本科试点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他表示,要立足职业本科试点新阶段新发展,围绕“一老一小”社会民生福祉领域人才需求构建专业群。要运用系统化思维错位创新,认清学院专业建设水平,承认客观差距,寻找错位创新点,突出专业靓点。要对标职业本科试点建设任务,重点打造师资团队,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营造学习研讨氛围。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学生发展,通过岗赛课证融通、产教融合、创新能力培养、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第二课堂体系建设等,推动儿童发展与健康管理学院建设发展。


4


李锐同志表示,要全面掌握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得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具体工作要“苦学”、要“苦练”、要“苦干”,要系统思维抓工作、要放眼全局作谋划、要融会贯通抓统筹。


3


薛锋同志以“聚焦学院中心工作,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双提高”为题作交流发言。他表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以建设“市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坚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的理念,开展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构建高质量支部党建工作体系,将党建工作与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全力推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双高”专业群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凝聚学院全体教师力量,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核驱动,推动学院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2


徐益书记做读书班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既是对标对表规定动作,也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和重要讲话的一次政治集训。本次读书班通过开班动员,通读原著、细学原文、深悟原理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学习小组研讨及大会交流,呈现出“主题鲜明有政治高度,原汁原味有理论深度,紧扣实际有实践力度”三个特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对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的把握更深一层;二是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深刻;三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的思路更加明确;四是端正了学风,掌握了理论学习的本质要求。五是通过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笃定争先之志,凝聚奋进之力。


徐益书记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筑牢忠诚根基,进一步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学思践悟”中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做到牢记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好职业本科教育的积极探索者。要扎实做好当前工作,针对职教本科试点工作,聚焦基本办学条件达标、规范管理、内涵建设等短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从治理改革、组织变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统筹设计6个重大调研课题,推动全校上下一盘棋,夯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在思想上对标、政治上对表、行动上看齐,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工作、促落实,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直面矛盾、攻坚克难,齐心协力、狠抓落实,更好地以实干实绩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的二十大部署转化为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工作的生动实践上。


徐益书记就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二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要深刻检视整改;五是要推进建章立制。


11

 

供稿:党委宣传部 丨 摄影:吴沁玲  审核:傅燕贞  发布:李蜀萍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