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3-05-06 14:53   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5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徐益作读书班动员讲话。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程淑明主持开班式。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学习。


9


徐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4月3日在党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对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重点是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1


徐益书记在读书班开班式动员讲话时就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端正学习态度,理论学习要“学得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二要掌握学习方法,做到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地读、逐字逐句地悟,明道理、解决知其然的问题,知学理、解决知其所以然的问题,悟哲理、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做到融会贯通,学到“看家本领”;


三要提高学习效能,坚持问题导向。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既精准发力、注重实效,又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分清主次,不断查找工作差距、寻求破解之道、完善工作思路,做到标本兼治。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破和立统一起来,一体推进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到学深悟透。


10


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傅燕贞就读书班具体安排做了说明。


读书班集体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徐益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程淑明同志领学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副校长王力同志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至五部分;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冯小红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六至十五部分。


随后,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代表围绕“大兴调查研究”这个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15


党委书记徐益同志在发言时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这方面毛主席是共产党人的榜样。毛主席同志有句名言:“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警惕“坐在办公室全是问题”的形式主义;要发扬“下去调研全是办法”的群众路线;要传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成事之道。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真听、真看,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调研真正成为看家本领。


5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程淑明同志在发言时表示,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发现问题和指导工作都极富意义,调查研究必须聚焦“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把调查研究同职责工作结合起来、同取得实效上结合起来,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更是破解各种难题的有效办法和路径。各级党员干部要将调查研究的着力点聚焦在“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上,下足“实”字功夫,做好“实”字文章,取得“实”在成效。


3


副校长王力同志在发言时表示,加强调查研究是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14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冯小红同志在发言时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开展好主题教育,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一要以学铸魂,锤炼党性,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二要以学增智,担当作为,汲取推动发展的实干精神;三要以学正风,严于律己,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13


校长助理周进民同志在发言时表示,要充分认识“工作方案”,这是中央对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系统安排,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问题的全局性部署。学校试点建设工作,全体党员要以身作则,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具体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决策,要建立健全的调研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工作的实效性,才能实现综合效应最大化,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12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余上同志表示,发展才是硬道理,要锐意改革,把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要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为学生搭建创新和实践的平台,为师生办实事,着力提升学生幸福感获得感,做好学生满意工程。他还就学校当前师资、教学场地等问题也提出了建议,同时也反馈了目前学生和思政工作中的困难。


11


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丁小龙同志表示,将按校党委部署,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结合学院特点,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本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图文:党委宣传部 丨 审核:傅燕贞 丨 发布:李蜀萍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