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3-03-27 16:55   0

3月22日下午,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徐益在A201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紧紧围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展开学习。


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官网尺寸


会上,徐益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程淑明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会议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冯小红同志和周进民同志分别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和《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篇目内容。


徐益同志在作中心发言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人最强烈感受有两个: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


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取得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关键是“三个出来”: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报告最后结语再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归纳起来就是奋斗!过去的成就是奋斗出来的,今后的胜利同样还要靠奋斗!报告全面体现了思想创新、理论创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论断、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还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主要特征、九大本质要求、两步走战略安排、四种思想准备、五项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面对“关键少数”的“开局之年第一课”为何特别强调“正确理解”,我们又该如何“大力推进”?


一是要解决思想问题。怎么想?如果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肯定受拖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此之时,“开局之年第一课”厘清了中国式现代化最首要、最关键的基本思想认识问题。


二是解决道路问题。怎么走?经得起历史考验和实践检验的现代化之路,就是我们要选择的正确道路。“开局之年第一课”传达的信号清晰坚定、一锤定音。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一代代接力奋斗、一次又一次摸索出来的。现代化在中国得以生根发芽的社会土壤,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突破重重阻碍拼来的;建设现代化的宝贵经验和物质基础,也是我们万众一心、不断拼搏奋斗得来的。


三是解决方法问题。怎么做?中国式现代化道阻且长但前途光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学会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


王力同志作中心发言时表示,中国用几十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在巨大成就面前,任何试图误解和歪曲中国式现代化的言论都单薄无力,这也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坚决不走过往一些西方国家战争、殖民、掠夺的老路,也摒弃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严重、物质主义极度膨胀的现代化。我们所追求的是全体人民都能共享共有现代化发展成果。中国现代化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学习会上,机械工程学院杨阳同志、信息工程学院张旭东同志、工商管理学院王秀模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徐益同志总结讲话时强调,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战略角色,作为培育能工巧匠的摇篮,现代化职业教育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技能型社会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责任重大。


随着2022年新版《职业教育法》正式颁布施行,作为职业教育本科试点高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在职业教育领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首个指导性文件,是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的重要抓手,是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关键步骤,也是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重大举措。


有媒体将《意见》的出台描述为三个“前所未有”:一是党的二十大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二是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份量前所未有,三是以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建设的宏观视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


我们要通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改革”三个关键词,来深刻把握《意见》所提出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方向、理念、内涵、路径。要准确把握“一体、两翼、五重点”的改革核心内容。


徐益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贯彻《意见》,关键在落实,要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作为本科职业院校,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此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与发展。要按照人才培养“立本”、科学研究“立功”、社会服务“立根”、国际交流与合作“立新”、文化传承与创新“立魂”的思路,着力推升人才培养核心能力,以提升人才培养职能为牵引,带动其他办学职能的协调发展。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紧紧围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主题,中心组成员和中层干部,通过领读原文、阐释经典、深入领悟,展开了学习和交流,切实发挥了中心组学习的“领头雁”作用。下一步,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供稿:党委宣传部  |  审核:杨鹏  |  发布:吴帆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