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线 机电先锋 ⑬ | 做学生的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2-11-21 16:54   0

       一次疫情、一场考验、一堂大课,辅导员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冲锋在前、奋战“疫”线,扎实做好各项学生工作,做学生的引路人、守护者,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母则刚  学生也是我们的“孩子”

       机械工程学院的三位辅导员——肖灵、游兰、冷凤,她们是老师更是母亲,面对疫情,她们没有过多地思考,第一时间带着自己的孩子住校,努力克服孩子的学习、生活等日常管理难题,冲到了学校的抗疫第一线。她们纷纷表示,为母则刚,我们是自己孩子的母亲,也是学生的“家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辅导员,冲锋在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003


       特殊时期学生管理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返校后,老师们立即开展工作,组织学生核酸检测、下沉宿舍管理、紧抓线上学习、落实主题教育、关注重点学生,等等。

       在严重缺员(部分辅导员因封控在家而不在校)的情况下,每位老师都承担着繁重的工作。

       肖灵老师负责上传下达,整体协调各项事务,组建学生志愿服务队,还承担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工作;

      游兰老师负责的同学都是毕业生,她经常下沉宿舍关心学生,部分学生已在外顶岗实习,她每天通过QQ、电话等与学生沟通,关注学生的学习、工作、健康等情况;

       冷凤老师承担着《劳动教育》线上教学工作、宿舍管理以及疫情防控各项数据的报送工作。


004


       她们带着自己的小孩,连续10多天睡在办公室。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快12点才睡觉,这都是工作常态,遇到突发情况会休息得更晚。很多时候,她们没有时间关注自己的孩子,三个老师谁有空就由谁带孩子们去吃饭,谁有空就由谁给孩子们检查作业,谁有空就由谁安顿孩子们洗漱睡觉。孩子们懂事的说“妈妈,去忙你们的事情吧,我们会听话的。”每当这时,她们都觉得心里满怀愧疚,但又为孩子们的懂事而感到自豪。

       她们用行动诠释着伟大的母爱,用真心关爱着每一位学生,用滚烫的红心守护好学生的健康绿。她们说:“虽然累,但是能够让学生在静态管理状态下顺利地进行学习、生活,就是我们所期盼的,再累再苦也都值得。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去。我们将继续坚守好岗位,做学生的引路人、守护者。”

 

       孩子们更需要我,我必须和他们在一起

       信息工程学院的两位辅导员——邓丹和刘玉,她们都有一个未满一岁半的女儿,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时刻,却连续多日守护在另一群“孩子”身边,而这些“孩子”就是他们的学生。

       她们坚守岗位,及时向学生们宣讲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漏一人,不添一堵”,有序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她们以校为家,带着女儿在校坚守岗位,多次走访学生宿舍,督促学生按时、认真上网课,关心学生生活状况,安抚学生焦躁情绪,让这群“孩子们”都“静下来”。

    “我不仅仅是一位母亲,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家有家人们守护,城市有大家守护,学生们由我来守护”。在危难时刻,她们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守护在学生身边,给予了学生们家庭般的温暖。


02

 

        有一种坚守叫“带娃上岗”

       工商管理学院的辅导员——余欣,也是一位母亲,一边是即将升学的孩子,一边是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她选择带着孩子一起来学校值守。她坚定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用真心关爱学生,用行动感化学生。她针对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开展人文关怀行动,督促学生们保持自律做到“线上听课”不缺位。她主动联系任课老师,掌握线上教学实效性和教学质量,同时通过与学生谈话,从了解学习效果入手,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出现问题与任课教师通协商。及时汇总归纳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第一时间和相关部门联系,尽可能做到快、精、准。

 

005


       辅导员作为同学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他们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把学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总落脚点;他们引导同学们学会做人、学会学习,经常性地深入教室、课堂、宿舍等地,充分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差异化、精准化地解决存在于不同学生间的问题和困难,真正地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

 

素材:学生处 | 整理:杨鹏 | 审核:傅燕贞 | 发布:杨鹏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