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社局副局长苏静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2 17:31   0

100


12月2日上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静一行来校考察指导工作。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兰云鹏、一级主任科员刘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蹇晓林,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张洪刚、顾问廖建、综合部部长陈虎,璧山区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贾荣成、副区长陈荣彬、区人社局副局长张伟等陪同。学校理事会理事长吕中、校长张国林、党委书记柳卫东等陪同考察调研。







苏静副局长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张华维修电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基地,沿途观看了士官生训练。随后,在A201会议室举行了座谈。




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柳卫东主持。


110


会上,张国林校长就学校办学情况和高基地项目建设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张国林校长代表学校党政对苏静副局长一行莅临学校调研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是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力关心和有力支持。他说,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机电大学”)生于企业,长于技术,可谓有良好的职业教育“基因”。当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建设合格职业本科高校。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学校将有力推进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技能型社会,为经济社会转型、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高基地项目建设方面,学校于2019年12月成功申报了大数据技术及应用、新能源汽车技术、社区康复三个高基地建设项目。总投入建设资金1500万,目前资金到位1400万,实际使用资金1100万。学校将高基地项目建设同职业本科试点紧密结合起来,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高技能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有序推进。同时,他在汇报中就推进高基地项目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随后,会领导及嘉宾,就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以及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评价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109


璧山区副区长陈荣彬表示,机电大学作为璧山唯一一所本科院校,璧山党委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未来将在建设用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希望机电大学多为地方企业培养输送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111


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兰云鹏表示,对高基地项目建设的“大师工作室”印象十分深刻。他说,重庆机电大学作为高基地项目建设单位,希望今后能够“深度参与”、“深入合作”、“深入推进”与人社部门的有关合作与交流。一是深度参与人社部门体系下的系列职业技能大赛;二是与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修中心、五一技校等展开深入合作;三是深入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进一步完善技能鉴定考评体系。


112


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蹇晓林表示,重庆机电大学作为职业本科院校,希望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同地方技能人才培养需求和鉴定评价体系进行对接,在技能人才的鉴定评价过程中,参与更多研究工作,提供技术标准、竞赛规则、专家库、题库建设等提供技术保障服务,为职业技术教育提供更多“机电经验”、贡献更多“机电智慧”。


113


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张洪刚表示,非常感谢机电大学对“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的赞助支持。中心和学校双方,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合作平台,双方在技能培训、技能评价资质等方面可以优势互补,设备和教学资源上可以共享。


114


璧山区人社局副局长张伟表示,区人社局和机电大学在新职业、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和鉴定等方面已经有很多深入的合作,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强化如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等平台建设,把学校的学生资源同技能评价紧密结合起来。


115


璧山区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贾荣成表示,机电大学在士官人才培养输送和征兵工作中,做了重要贡献,希望市人社局在政策扶持方面,通过给任务、压担子等方式给予学校更多支持。


116


最后,苏静副局长表示,在机电大学建校50周年之际,来校参观考察,感到非常高兴,感受很好,印象很深。机电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试点高校,办学历史悠久,校企合作开展十分丰富,毕业生就业率也很高。学校由有深厚教育情怀的企业家来办学,有具有丰富高校管理经验的校领导班子。


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类型定位,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强政府、学校、行业、企业之间的合作,相互支持和帮助,推动职业教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是市人社部门和学校办学的共同工作目标。

 

学校党政办、高基地建设项目办、“试点”办、教务处、培训中心、合作交流办等有关职能部门和有关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及座谈。



文字:杨鹏丨摄影:谭金坷 孔祥琎  陈贵兵 丨审核:傅燕贞丨发布:陈姝颖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