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强国有我 技能报国有我

发布日期:2021-09-07 18:36   0

校长张国林在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讲话

 

34

各位老师、各位2021级新同学,大家上午好!


在桂花飘香的金秋时节,我们在美丽缙云山下隆重相约集会,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热烈欢迎全国各地考入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的6000多名2021级新同学,以军训作为入学第一课开启大学之路!让我们与专程赶来出席开学典礼的学校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教授、代表吕中理事长和全体师生员工,以热烈掌声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建校50周年这样具有重大历史纪念意义的年份考入机电大学、开启大学求学之路,我相信每位新同学都将终生难忘这种难得的历史印记,都应该把这种珍贵的历史印记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所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过去五十年,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的历代师生,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成功升本改大,向教育事业向兵工事业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事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在,学校正在实现由升本到建本的转变,踏上了建设合格职业本科学校的赶考之路。同学们经过十几年的辛苦读书学习,顺利考入大学,向自己向父母向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又踏上了人生读书高级阶段的赶考之路,踏上了接受技术教育的赶考之路。期待着大家交出又一份优异的答卷。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一百多年前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第一段“报定宗旨”中说:“诸君来此求学,必有一定宗旨,欲知宗旨之正大与否,必先知大学之性质”。“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所以诸君须抱定宗旨,为求学而来”。这宗旨、这“高深学问”,就是上大学的最重要目的——要通过大学求学来获得知识、见识、胆识和认识。知识给你力量,见识使人具有远见卓识,胆识会让人获得“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大勇,而当我们在大学获得足够多的知识、见识和胆识,最后就能够形成一定程度的认识。我去年新生开学典礼致辞的题目是《认识技术-开启大学之路》,通过向新同学推荐著名的技术思想家、经济学家,曾经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布莱恩·阿瑟写的技术思想领域开创性作品--《技术的本质》这本书,来谈认识技术。今天,我仍然会推荐一本书涉及技术重要性的书,来认识技术大学的诞生和发展,来认识技术的决定性作用,来认识军训对学习技术的启迪。“强国有我”!走进技术大学,当以技术强国、技能报国为己任。所以,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技术强国有我  技能报国有我》。要很好理解我今天的讲话,建议大家回看一下去年的开学典礼致辞,因为今年认识技术内容的分量难以超过去年的内容,结合理解两次讲话内容,就更容易认识技术开启精彩大学之路。


我校因技术而生而长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因技术而生、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立校。“诸君来此求学……必先知大学之性质”。50年前,学校从川渝八大兵工企业职工大学走来,培养了数万名企业生产中急缺的技术技能人才。工厂办大学,最现成的优势就是:有懂技术的工人师傅,能有针对性的师傅带徒弟,最快上手学到技术。如今,第二个百年目标已经起步,中国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上,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都比以往任何时候迫切需要大量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技能人才缺口很大,尤其是高层次的高技能人才缺口更大。据测算,“十四五”后高技能人才总量也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30%,这与发达国家目前普遍40%以上的高技能人才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正是为了满足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以及在大众化教育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愿望的客观需求,国家为了健全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出台了“职教二十条”等一系列职业教育政策法规。“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我校2018年成功升本,2019年确定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跃升,又处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顶层。学校将着眼培养与科学大师相媲美的大国工匠,畅通了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会广泛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这已成为国家的鲜明导向,这也是吸引广大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重要举措。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只有在办学方向上坚持职业教育类型不变、在培养定位上坚持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不变、在培养模式上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变,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就一定能在技术教育领域能办出特色和水平。我校学生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因技术而学而长而成功,就一定能实现技能成才有我,技术强国有我,技能报国有我的宏伟抱负。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决定历史走向

今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了对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李大钊的了解。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片《觉醒年代》里,回顾了李大钊1919年在《新青年》马克思主义专号上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文中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即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是生产力,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本毕业于北大的中国学者张笑宇今年3月份出版的30万字的新书《技术与文明》。《技术的本质》需重点了解的是:技术是什么,以及技术是如何进化的。而《技术与文明》是一部技术史著作,作者用详实的史料论证,在一些关键的历史时刻,技术如何决定战争的胜负、权力的归属、制度的变迁、经济的兴衰、文化的传播,继而决定和影响文明发展的进程。《技术与文明》也是一本研究技术的学术著作,主题是改变人类历史的那些技术细节。是什么改变了历史的走向?答案是技术改变了历史的走向,技术以魔鬼般的细节改变人类命运的走向。而我们学的历史,绝大多数是关于政治精英、思想精英和文化精英的历史,知道的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读书多的人,一般阅读的是亚历山大、凯撒和秦始皇嬴政的故事,感兴趣的是苏格拉底、柏拉图、孔子和孟子提出的问题,欣赏的是荷马、莎士比亚以及李白杜甫的作品,在我们的社会评价体系中这些政治、思想、文化精英处于最高层次,似乎历史由他们推动。而对另一类人——猎人、农夫、商贩和工匠等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性却视而不见,似乎他们在历史发展中无足轻重。在古代,无论东方西方,工匠和技术人员的社会地位都不会太高,很难跻身统治阶层。


职业技术教育不是“低人一等”的教育。有的家长“不愿把孩子送去职业院校”、部分学生也有“等而下之”想法而不那么情愿接受技术教育。在《技术与文明》作者看来,“我们总是过分强调文化与精神的伟大,却常常忽视技术对人类这一物种根本性的塑造能力,技术从来都是启蒙人类的第一力量”。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被技术彻底重塑的时代,享受着科技带来的繁荣和便利。由于发明了制造化肥等农业技术,我们今天拥有为数十亿人提供粮食的能力,解决了吃不饱的历史性难题。由于拥有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能轻松掌握数十亿人的数据、操控其生活与思想的能力。技术也在重塑教育。不管你是舞蹈专业还是学前教育专业,是财会专业还是健康管理专业,都有很高的技术含量,都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学习技术大有可为,学习技术,开启你精彩的大学之路。


军训因技术而添彩

我们学校源自兵工,所以我们的军训多了一份“兵”的渊源,更添一份“军味”,让军训更有动力和底气。军训是进入大学的第一课,是国防教育的必修课。虽然有同学在中学时或其它场合参加过军训,尽管我们这次的军训时间很短,但大学军训应是升级版的军训,应是富有技术含量的军训,其意义有本质性提升。军训是一种技能训练,一招一式,步伐手形,动作韵律节奏等都由技术技能决定,蹲下与起立都有明确的技术要点;军训也是一种军事技术教育,单纯从军事武器历史看,就能看出武器技术含量高低对战争胜负的决定性作用。经《技术与文明》考证研究,秦国能横扫六国实现大一统,在冷兵器时代秦国率先使用弩这种有瞄准口的远程投射武器是制胜的关键。今天,世界各国军队充分利用当代科技成果,大力发展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等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发挥科学技术对军事训练的引领作用。


对大学第一课的军训,我特别希望大家从既锻炼身体又磨炼意志出发,趁难得的军训课程注重锻炼服从意识学会服从。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军令如山倒,在这里服从是一种执行力,有良好服从意识的军队才能无往而不胜,就拥有排山倒海的力量。服从不是消灭个性而是一种美德,就如我们要服从已经发现的科学规律即服从真理。如果你研究操作系统和运用APP的关系,就会发现在一个技术系统中,想要良好高效运转,服从配合是基本保证。树立起服从意识,有利于在大学期间服从学校作息时间安排,服从学校纪律,服从自己努力刻苦读书的初心;有利于同学之间的团结互助。


同学们,为什么成功者少?实际上,不是成功的人少,而是放弃追求的人多,是做的少想的多,行动的人少看的人多。有一句话会很流行:听过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今生。因为听过的道理永远是别人的,没有行动没有实践过,就不会融入到你的生活中,就不是你的生活。行胜于言,让我们从踏入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就行动吧,把誓言化为每天的行动


祝愿同学们开启自己精彩的大学之路!


谢谢!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 2017 / 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青北路1001号 / 电话:023-41586008 / 渝ICP备12000681号

备案图标   渝公网安备 50022702000936号